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抗疫纪实】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携手同行,战“疫”有我

发布时间:2022-07-24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彰显责任。3月中旬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后,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全体在岗人员团结一心,驻守学校,组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战“疫”队伍,在积极推进业务工作同时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充分彰显了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封闭管理的通知下达之后,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了内部工作会,全体在岗人员克服自己家庭困难,按时返回学校,除退居二线干部外,到岗率100%。3月到5月,正值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汇总整合的关键时期,中心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申报过程,从组织校内申报协调会到安排合作专业培养方案确定、文字材料翻译校对,各司其职,近两个月的时间召开各类线上线下协调会30余次、文字材料修改10余个版本、组织模拟答辩2场、征求专家意见10余人次,顺利完成全部约2000页的申报材料的整理审核工作,目前该申报材料已经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政府审核通过,报送教育部专家审阅。

留校工作期间,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抓疫情防控同时业务工作全面、有效展开。一是统筹推进9项协议签署工作,其中,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协议已签署并执行,完成由英国剑桥出版社出版的120周年校庆用书购置工作。二是外专引智工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稳中有进:完成学校外籍教师工资项目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及2022年预算工作;完成2021年度省级引智项目、2021年度省级百人计划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及2019-2021年度引智项目验收评估工作;组织科技部高端专家项目申报、2022年河北省外专局科技卓越计划、2022年外专百人计划和引智计划申报工作。三是积极推进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合作办学工作;四是积极利用各类渠道,拓展交流合作项目:发布公派留学及交换生通知5次,办理公派留学申请4人次,派出交换生2人次;申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的“2022年度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目前已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批复并纳入学校招生计划;统筹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改革项目,已按基金委要求提供佐证材料待批复;继续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上半年组织367名同学参加高层次项目PBL交叉学科课程,累计选课456门;选拔4名同学参加高层次项目国际胜任力实践训练营,其中1名同学获联合国训练研究所颁发的推荐信;高质量完成孔子学院各项工作:上半年开展孔子学院储备院长培训,为期6周,共分6个专题;组织孔院志愿者选拔考试,储备3名志愿者;组织语合中心直接选派志愿者报名,共推荐10人;完成孔院在线教师遴选,共录取12人,储备10人;组织完成国际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试报名及宣讲。留校工作期间,中心全体人员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与继续教育学院配合,完成校园围墙巡逻7次、食堂值守3次。

中心6名工作人员,1人全程在校,2人在校70天以上,平均留校时间61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岗位责任和担当。最长情的守护者。从3月13日到5月31日,住校工作期间,中心有一个身影,一直在岗位坚守,她就是中心负责人——任宇红。2022年是她与师大结缘的第24年,学在师大、工作在师大、爱在师大,她把对师大、对岗位工作的热忱和责任注入每一天的工作坚守中,用最饱满的工作热忱践行了对母校的长情守护。80多天里,办公室狭小的行军床就是她临时休息处,她每天保持着15小时以上的工作投入,为推进合作办学的申报工作,她时常还要在凌晨参加与美方学校的沟通会。

她常常笑着说,“白加黑的工作节奏,封校期间自己显著的瘦了”,乐观、豁达和韧性,是整个封校工作期间她用实际行动传达给团队最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最坚韧的守护者。中心留守工作人员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他就是孙武老师,2020年孙老师因个人身体原因进行过了两次大型手术,身体尚处于康复调整期。为确保引智项目绩效评估及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毅然选择了留守校内。为确保引智工作顺利完成,他在克服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认真制定了精确的工作台账,提前和项目申报人耐心、细心地解释,帮助不在校的老师办理学院各项手续等。“工作职责和担当所在,我应当和大家一起战斗”,孙老师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最耐心的守护者。

中心工作人员中,最细心、最有耐心是她——董月娟。3月13日进校当天,她细致统计了每个人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应急筹备了方便面、水果等生活物资,确保大家应急生活供应;封校期间,她结合每个人工作实际细致安排各项巡逻值守,按时分发各项防疫物资;工作推进中,她建立各项工作台账,及时做好工作节点提醒,认真协助合作办学、ISEC等专项材料修正,为做好申报材料中人才培养流程图,她还主动利用晚上时间自学思维导图软件的使用。她用细心和耐心,为大家住校时光带来了温情。两个多月的时间既是考验,也是历练。坚守的时光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携手同行,用对学校的爱、对工作的爱和奉献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是这样的热爱和担当支撑着所有人克服小家庭的困难,履职尽责、义无反顾,也在这样的共同坚守中,中心历练成为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目标感的团队。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