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捷克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0

1月5日下午,捷克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副校长郑振峰代表学校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郑振峰首先代表我校师生对捷克三所大学的代表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参加会谈的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代表。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学科与专业设置、教学改革、双一流建设、对外交流等办学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在教学改革、教师教育创新、学科水平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表示,河北师大作为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肩负着服务河北社会发展需求,保证河北基础教育师资和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与来访的捷克各个大学在对应的各学科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捷克大学代表团团长、帕雷斯特拉(Palestra)体育和运动学院院长帕维尔▪斯贝西克(Pavel Spacek)教授代表捷克方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其所在帕雷斯特拉体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为捷克体育领域的重点大学,在运动康复、体育管理、团队建设领域都有着雄厚实力,希望借此次访问的机会及争取参与将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的机会,能够与中国的大学合作,也希望能够在学术科研、师生交换、运动管理及联合出版等方面与我校开展合作。

西波西米亚大学新技术和材料研发中心主任彼得▪卡瓦里尔博士(Dr.PetrKavalir)简要介绍了西波西米亚大学所在的皮尔森市的区位优势、与中国密切的联系及便捷的交通、该校新技术研发及新成立的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的情况。他表示,西波西米亚大学希望下一步可与我校在学生交换、教师交流方面开展合作。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米兰▪埃德尔(Milan Edl)则表示,作为西波西米亚大学历史最长的学院,该院以研究型为主,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希望在建筑、制造和材料工程等领域与我校开展合作。美术和艺术学院副院长托马斯▪霍霍莱博士(Dr. Tomas Chochole)则介绍了该校最年轻的成立于2012年的艺术学院,其下有20个工作室,分为艺术和设计两大门类,包括有雕塑、动画、摄影等专业。学院每年七月份举办为期3周的艺术夏令营,很受各国学生的欢迎,希望很快可以看到来自中国学生的加入。

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授权代表彼得▪霍姆柏立科(Petr Humpolik)来自查理大学语言研究中心,他介绍说该中心主要提供捷克语培训,通过其组织的捷克语考试的学生可免费就读捷克的大学。该中心在世界各地设有捷克语培训分部。

代表团领队、捷克新丝绸之路商会会长汪万明先生最后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我省与捷克共和国交流合作的历史“中捷友谊农场”和新丝绸之路商会的相关情况,表示愿意帮助我校与捷克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

双方进行了对接交流。我校体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代表各自介绍了所在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设置、科研和教学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双方各相关学院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学术科研、教师交流、学生互换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为今后双方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我校博物馆校史展、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并观看了体育学院学生的武术、健美操表演。

背景资料

西波西米亚大学(UWB)是捷克皮尔森区唯一的公立大学。该校由9个学院(下设六十多个系)和3所高等教育机构组成。在校生约12000名,有本科、研究生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学习形式包括有全日制、业余制和联合式。西波西米亚大学的授课有讲座、面授和综合培训等形式,同时向公众提供终身学习课程。

查理大学,全称布拉格查理大学,在捷克大学中排名第一,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欧洲顶尖研究型大学。该校创建于1348年,是原捷克斯洛伐克和中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该校可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有49236名在校生,其中本科生17577人,各类硕士生共24231,博士生7428人。下设17个学院(布拉格14个,克拉夫洛夫2个,皮尔森1个),3个研究所,6个教学研发中心和5个服务中心。国际留学生来全球各个国家,占查理大学总学生人数的14%。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