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与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万隆精神论坛”在印尼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0

当地时间5月23-24日,由我校与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共同主办、玛大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万隆精神论坛”在印尼万隆成功举行。本届万隆精神论坛的主题是“合作之纽带,行动之道路”。论坛吸引了来自印尼、中国、泰国、缅甸、老挝、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12所孔子学院的代表以及中印尼两国教育界、文化界、企业界和社会人士代表150余人参加。副校长邓明立代表学校出席论坛并致辞。

23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由暖场文艺表演、嘉宾致辞、主旨演讲、自由问答四部分组成。论坛在玛大学生创作并表演的以1946年“万隆火海”事件为背景的舞台剧、玛大学生合唱队演唱的印尼著名歌曲“哈罗哈罗万隆”中拉开帷幕。

玛大第三副校长罗伊·安东尼(Roy Anthonius Susanto)博士、我校副校长邓明立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词,欢迎各国各界代表与会。邓明立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河北师范大学与印尼开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情况,指出孔子学院将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由中国首倡的具有全球意义的公共产品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孔子学院在推广汉语的同时,也同样重视将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引进来”,要通过语言和文化的传播,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相互理解,和平发展,期待大家通过讨论凝聚共识,提出更多好的发展建议。

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与会代表分别在两个会场,围绕着四个主题举行了4场分组讨论会。各位参会代表分别就“孔子学院与当地社区的合作”、“面向‘一带一路’的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的创新与发展”、“加强东南亚国家孔子学院之间的合作关系”、“一带一路”促进东南亚国家旅游产业发展等分论题作了轮番发言。与会代表们表示东南亚地区的孔子学院和文化教育机构应借“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语言教学与文化活动更好的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与会代表还就有关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公派教师的签证、教师资格认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闭幕式上,玛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阎浩然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东南亚国家的孔子学院应该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更好地促进地区内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

印尼国际日报及中新社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印尼国际日报报道:http://www.guojiribao.com/shtml/gjrb/20170524/319039.shtml

中新社报道:http://finance.chinanews.com.cn/gj/2017/05-23/8232207.shtml

万隆精神论坛是由河北师范大学和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共同发起,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于2013年创立的文化教育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交流和相互合作,在人民心中搭建起友谊的桥梁。

开幕式现场

邓明立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表演

闭幕式合唱《明天会更好》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