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应邀到我校秘鲁孔子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0

秘鲁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应邀到我校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作了题为《我就是略萨笔下的阿尔贝托》的文学讲座。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汉西翻译专业师生、当地文学爱好者、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阿来与到场师生分享了他对拉美文学作品《城市与狗》的感悟,以及这部作品对自己文学创作的影响。他简要介绍了这部小说的社会背景,对作品中的人物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他就是略萨笔下的“阿尔贝托”。“诗人”阿尔贝托使年轻时刚开始写作的阿来认识到,所谓作家、诗人本身就是大众成员之一,在感受大众所有经历的同时反思自己,最后通过文学表达自己。他指出小说的深刻之处在于既写出了早期年轻人的反抗,又写出了对现代体制反抗的无望。

讲座后,阿来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们的提问。他强调年轻人要具有“阿尔贝托精神”,即反思精神,并鼓励孔子学院和汉西翻译专业的学生们学好汉语,通过语言的桥梁了解世界、认识世界、走向世界。

阿来,男,藏族,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获奖者,四川省作协主席。曾任成都《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2000年,时年41岁的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