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中秘建交使者”何莲香女士一行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7-01-12 浏览次数:0

1月11日,由秘鲁中国商会总经理、拉美加勒比中国人民友好总会理事、秘中文化协会秘书长、第十一届河北省政协会议海外列席代表何莲香女士带领的秘中商会代表团一行2人应邀访问我校。

副校长刘敬泽代表学校在行政楼302会议室会见了何莲香女士一行。刘敬泽首先与何老一起回顾了10多年前她首次到我校访问,并感谢她在那次访问之后一直致力于推动河北与秘鲁的全方位交流;之后,刘敬泽向何莲香女士介绍我校近十年的发展与变化,并着重介绍了我校正在实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及目前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他希望何老继续为河北师范大学在秘鲁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为河北师大秘鲁研究中心正在开展的中秘法律研究提供支持。

91岁高龄的何莲香女士仔细聆听了刘敬泽副校长的介绍。她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在过去十年中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让她感到“心情很澎湃”,她虽然在秘鲁出生、长大,但是她的“根”在中国,她很愿意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河北师大在秘鲁承建的孔子学院对秘鲁的帮助很大,目前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此次Apec会议举办期间秘中商会也得到了很多学生志愿者的帮助。华人华侨在秘鲁的口碑良好,中国和秘鲁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中秘文化交流前景美好。看到来自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的西语教师塞西莉亚(Cecilia)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她也感到很高兴。会谈结束后,刘敬泽代表学校向何女士赠送了纪念品并祝她健康长寿。秘鲁外教塞西莉亚(Cecilia)、国际合作处、校秘鲁研究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见。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在国际处康振国副处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博物馆、图书馆和留学生宿舍。91岁的何女士整个参观过程中始终精神饱满。在参观校史展时,她认真地就很多细节向杨春明副馆长咨询。她表示,她今天在这里学到了非常重要的一课,通过河北师大的校史,她对20世纪的中国女性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河北师范大学更加的崇敬。在校图书馆,当赵海飞副馆长向她介绍完特藏书库和电子读报机时,何女士兴奋地问:90岁的学生,你们学校接受吗?我可以来这里读书吗?可不可以收下我这个学生?在参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宿舍时,果立军副院长安排了休息区、留学生宿舍和公共厨房,何女士细致的参观了每一个部分,感受了秘鲁留学生在我校的居住环境,她表示对河北师大的留学生住宿环境非常满意。

何莲香女士还非常高兴地收到了原校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赠送的他们两人在2006年首次访问师大时的一张合影。离开师大之前,她认真、工整地在我校秘鲁研究中心的留言册上分别用中文、西语写道:用最真挚的友谊,共同努力,搭建秘鲁-中国友谊桥梁。

背景资料:中秘建交使者--何莲香

何莲香,现任秘中商会总经理,兼拉美加勒比中国人民友好总会理事、秘中文化协会秘书长。1926年,何莲香出生在秘鲁首都利马,其父母为广东珠海人,上个世纪初移居秘鲁经商。何莲香说,虽身在海外,但父母从未放松对她的华文教育。当何莲香到了读书年龄时,家人把她送到秘鲁最大华人组织通惠总局创办的华文学校读书。她告诉记者,父母虽没什么文化,却时常教育子女“要常保爱国之心”。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余年,秘鲁消息闭塞。何莲香中学毕业后报考了新闻专业。她说,也正是这个选择,让她得以在当时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祖国的时局变化。后来,何莲香接管了华文报纸《公言报》,她以此为“窗口”,把中国的真实消息传递给旅秘侨民。与此同时,作为《公言报》的总编辑,何莲香也逐渐成为在秘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

1969年,秘鲁开始考虑与中国建交事宜,并决定借当时中国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访问邻国智利之机进行接触。他们找到何莲香,委托她带一封信给中国政府。“我对时代的变迁有着很深的感触,所以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何莲香回忆道,她随即在周化民访智前夕赶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将信交到了中国使馆。1971年,中秘正式建交,何莲香因此也被人们尊称为“中秘建交的使者”。

相关报道:《河北日报》:海外列席人士何莲香建议抓住历史机遇深化河北与秘鲁的经贸来往

         http://hbrb.hebnews.cn/html/2017-01/10/content_148502.htm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