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召开2016年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0

12月23日上午,我校2016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刘敬泽出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并讲话,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外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体育学院、商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我校现任及候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参加了会议。

国际合作处处长薛现林就2016年我校孔子学院暨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2016年各孔子学院坚持特色发展,招生人数稳步增长,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的文化活动。作为中方承办院校,我校积极选派汉语教师及志愿者赴海外任教,大力支持以孔院为平台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校组织的“天耀中华”师生艺术交流团首次境外巡演取得圆满成功,接待的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备受外界关注。但是,当前孔子学院建设存在师资短缺、制度尚未完善、孔院交流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未来应在制度建设、人才储备以及促进孔院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继续努力。

会上,我校四位现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依次就本年度所在孔子学院开展的工作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翠英介绍了目前秘鲁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办学特色、本年度开展的重大活动以及开展科研协作的情况,对秘鲁孔院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机遇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强在汇报中指出,自三方共建孔子学院以来,以孔院为平台的交流与合作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新墨孔院将继续以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为主线,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进一步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和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阎浩然从教学情况、文化活动、特色项目以及人员制度建设等方面就印尼孔院的工作做了汇报。他表示未来将加强与玛大文学院在汉语培训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合作,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印尼孔院的办学水平。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简要介绍了本年度所在孔子学院开展的主要工作,她表示我校与巴西里约州教育厅共建的葡中双语高中运行良好,其办学模式在当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今年由孔院组织、我校体育学院庞旭鹏任教练、由葡中双语高中学生组成的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引起各方关注,受到汉办及各合作院校的一致好评。

最后,刘敬泽讲话,对四位中方院长在过去一年中为孔子学院建设以及学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所有驻外教师学生、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为我校孔子学院暨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孔子学院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关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工作,相关部门及学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秉承“创新、合作、包容、共享”的理念,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协作,形成上下联动的机制,凝聚合力,进一步做好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