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天耀中华”艺术交流团启程赴智利和秘鲁进行文化巡演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0

为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密切中外人文交流,经过一年半的精心筹备,受国家汉办委托,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和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邀请,由我校国际合作处组织,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体育学院师生组成的河北师范大学“天耀中华”艺术交流团于11月13日上午启程赴智利和秘鲁进行文化巡演。

巡演期间,艺术团将访问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院、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院、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院和林肯中学等,并为当地观众献上6场精彩演出,预计受众达4000余人。该团是国家汉办2016年批准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赴南美洲巡演的团组。

2015年6月,据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关于申请孔子学院文艺巡演项目的通知》的精神,在总结印尼玛大孔院接待高访演出工作的基础上,我校成立了由蒋春澜校长为组长、刘敬泽副校长为副组长的“河北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三巡工作小组”,由国际合作处处长薛现林同志负责联络协调,音乐学院单建鑫院长任艺术总监,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仝文瑶教授负责总撰稿,体育学院何玉秀教授任武术总监,音乐学院段学军教授任总导演,音乐学院副院长秦庆昆博士任作曲,体育学院传统武术系主任崔景辉任武术指导,音乐学院韦建斌和刘冰老师担任民乐指导、舞蹈指导的巡演节目主创团队。以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的优秀学生和部分优秀青年教师为主体,创排了一台适合境外观众、具有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的巡演节目“天耀中华”,并于2015年我校首届“怀天下,求真知”国际周期间作为闭幕式节目进行了首场演出。全校中外籍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观看了演出,给予了广泛的好评。整台节目融歌、舞、武、音、乐、诗、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全部参演人员仅有23人,每人分饰多角、身兼多职,从歌唱到舞蹈、从戏曲到拳术、从书法到演奏,充分显示出我校学生的艺术功底和表演实力。

2016年3月,“天耀中华”节目受到国家汉办文化处和艺术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2016年9月,在国家汉办的支持和协调下,我校与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林肯中学、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积极联系,制定了详细的演出方案及巡演计划,并最终成行。

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也是中秘建交45周年。艺术团访问期间正值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和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相关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我校艺术团访问上述孔院,一方面,将扩大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另一方面,巡演活动在激发我校艺术以及武术专业师生的创作热情的同时,为我校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助力,打造弘扬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

背景资料: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于2009年开始实施孔子学院文艺巡演项目。截至目前,96所中方高校和相关机构已向全球107国420所孔子学院派出242个大学艺术团组,演出1921场,累计受众近200万人,为世界各国民众了解中华文化、扩大我国高校和孔子学院的影响力和提升我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启程合影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