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专家

当前位置:首页>>外国专家>>外教风采

“外国专家看河北”征文优秀作品——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5-12-25 浏览次数:0

第一次来中国是2013年,当时在一些主要的城市举办巡回音乐会,还登上了久负盛名的国家大剧院和清华大学的舞台,这一经历很难忘。也正是这次经历,让我见识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潜力。

我喜爱中国,更喜爱中国人。我来自意大利。几个世纪以来,中意之间都维系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十分欣赏对方的文化。马可波罗和利玛窦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我们还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中国人喜欢吃面条,意大利人也喜欢吃面条,而且两国人民对美食都有浓厚的兴趣。其实食物对于文化和民族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层面。从中可以看出中意两国人民都热爱生活、都抱有不断改善生活的美好愿望。在我看来,只有在这样的国家,艺术才有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土壤。

艺术不仅能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还能让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作为艺术家,需要每天付出辛勤的汗水不断练习才能让自己的技艺日趋完善。也只有这样,其他人才能享受到艺术带来的美妙。

中国人十分辛勤、刻苦。对生活的热爱和辛勤刻苦这两样东西结合在一起就能够让中国的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并为全世界提供一个优秀的典范。

意大利文化一直以来都在欧洲享有重要地位,我相信,中国也正在走向世界文化的中心舞台。就在前不久的米兰世博会上,中国钢琴家朗朗走上舞台,倾情演奏。我很高兴看到,虽然中意两国相隔万里,但却有着共同、共通的地方,而且两国之间的合作热情从未消减。我个人十分喜爱朗朗,他是个优秀的钢琴家,十分热爱音乐,而且还是个智慧的年轻人。他努力工作,足迹遍布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通过自己的艺术把中国带给世界。

我认为,对于艺术家和广义上的文化来说,旅行和国际化是十分关键的两个要素。通过旅行,我们可以取长补短、不断让自己变得充盈,不仅是物质上的充盈、更是文化和内心世界的充盈。因此,去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任教的机会摆在面前时,我没有任何犹豫、欣然接受。

石家庄市是个不断发展的城市,河北师范大学是所潜力巨大的学校。通过短短一年的相处和努力,学生们的水平就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还带领河北师范大学的一些学生去意大利驻华使馆举办过音乐会,取得巨大成功、反响十分热烈。在此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音乐和中国传统的知识,这也让我能够更好地处理学生遇到的一些难题。

我的领导,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处薛斌先生还邀请我和我的妻——作曲教授卡洛塔˙法拉利在学校举办讲座,讲授意大利音乐对欧洲的影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音乐学院院长单建鑫先生还邀请国内外许多高校的教授前来举办大师班,一系列的活动让师大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最后想说的是,我十分愿意尽我所能把河北师范大学推广到全中国、全世界,因为在师大,我看到了中国未来优秀音乐家的影子。所以,每次举办音乐会、讲座或者大师班,我都会谈到河北师范大学,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对师大的国际化进程和知名度有所裨益。


(作者:保罗·瓦勒斯皮纳   Paolo Valcepina  男  意大利 河北师范大学)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