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直面 “云课堂”,齐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0

当前,秘鲁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地区之一。我校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及时将线下授课转化为线上课程,全力保障孔子学院汉语教学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情在秘鲁开始出现时,孔院就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提醒老师们购买防护和消毒用品,减少外出,加强防范。此时暑期班的课程刚刚结束,老师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开始认真备课,编写教案、PPT,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因新冠病毒疫情快速蔓延,3月中旬秘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强制性居家隔离和宵禁。为应对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影响,孔子学院积极筹划,为后续的网络教学做好前期筹备工作。中方院长张惠珍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题为“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的视频会议,组织老师们一起对国内外使用的各种平台进行分析比较,并就“Zoom”APP的注册、网上教室基本功能、如何共享屏幕、如何建立分组讨论等进行培训和试用,同时讨论了网络孔子学院的资源如何在教学中运用、Google classroom在布置作业、考试中的应用等。为更好地帮助老师们熟练掌握使用平台,孔院还进行了网络模拟课堂测试。4月底,孔院全体教师开始分别通过使用Blackboard和Zoom两个平台实施网络教学。从面对面授课到网络授课,这一转变给老师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初期工作量很大,网课对教师备课要求更高,很多老师们有出现了紧张和担忧情绪。针对这种情况,中方院长每天了解老师们上网课出现的技术问题,并及时与大学沟通解决;每周召开例会,听取老师们反映网课授课情况,并就出现的问题给予积极的建议;引导和鼓励教师保持良好心态,沉着应对困难。孔院及时召开了“网络教学研讨会”。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授课经验,对于在网络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共同探讨适合的解决方法。老师们还结合参加拉美中心组织的教师培训内容,谈了自己在教学内容、方法方面的创新思路。会议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老师们感觉意犹未尽,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大家都收获了很多。在孔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网络教学开展一个多月以来,里卡多·帕尔玛大学汉西翻译专业的汉语课和孔院各个级别汉语班的教学活动均有序开展。孔院学生们也越来越适应线上学习的模式,汉语学习的热情有增无减。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正常学习汉语,非常感谢孔子学院和老师们。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