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秘鲁研究中心举办“大使进校园、学长进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0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日下午,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及原驻拉美大使及外交官蔡润国、刘玉琴、张拓、徐少军等一行5位分别走进了我校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学院、法政与公管学院的课堂,为师生们呈现了多场精彩纷呈的“读书”报告,与我校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耐心为学子们答疑解惑。各位大使、专家分别依据各学院的专业特点就不同的主题,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人生阅历,阐释了在大学阶段为读好“世界”这本书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及“读好书”对于人生发展的意义,启迪学生在进行人生和职业生涯规划时,应如何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

在商学院,徐世澄研究员系统梳理了近代拉美与中国交往的发展历程,简要概述了当代中国与拉美各国日益紧密的全方位关系,尤其重点突出了中拉经贸领域合作的新模式与新突破。演讲结束后徐老师就学生提出的关于拉美金融和贸易政策相关问题耐心地做了回答。在马克思学院,中国原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先生介绍了自己多年从事拉美外交工作的感悟,劝导同学们要坚持终身学习、广泛读书的好习惯。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蔡大使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中美芯片问题并就中美外交关系做了精彩的回答。在外国语学院,中国原驻厄瓜多尔、智利、古巴大使刘玉琴女士,以其丰富的外交经验及亲身经历讲述了掌握好西班牙语在外交方面发挥的作用,介绍了西班牙语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刘大使的讲述使西语专业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使命,明白了“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相一致”的重要意义。在历史学院,中国原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及古巴大使张拓先生,生动地讲述作为一名外交官所应具有的五点素质,他强调,作为一名外交官应该始终维护国家利益,这是大使所肩负的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法政与公管学院,曾任全国人大联络局副局长的徐少军先生,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起,分析了从六大至今,中国国体、宪法等法律制度的发展沿革,同时提纲挈领地带领着学生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得出坚持“四个自信”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

来自5个学院的300多名师生近距离聆听了知名学者、大使及外交官们的精彩报告。演讲者睿智不乏幽默的讲述,让在座学生多次情不自禁地鼓掌。“大使进校园、学长进课堂”活动使同学们通过与来自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的学长、前外交官们的交流,增加了对外交工作,特别是中拉关系的认识,拓宽了国际视野,有助于今后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和人生道路。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