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与我校共建的巴西葡中双语高中举行首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0


近日,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里约尼泰罗伊(Niterói)市政厅热闹非凡。里约葡中双语高中的第一届毕业生在这座三层古建筑里迎来了筹备已久的、隆重的首届毕业典礼。

是日晚7点,所有毕业生身着黑色毕业服、头戴方正的毕业帽,按照传统的毕业方式,在门外大厅排好队,依次进入专门为他们预留的前两排座位,现场掌声不断。中国驻里约代总领事陈晓玲、双语中学校长特里西娅(Trícia)、河北师范大学代表(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里约州教育厅代表、里约世界语协会主席、双语中学的老师们、毕业生家长、亲友团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美侨报》等媒体纷纷前来参加这场在巴西教育史和中巴交流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的毕业典礼仪式。

陈晓玲代总领事首先发言。她对能参加葡中双语学校首届学生的毕业典礼感到十分荣幸,并充分肯定了双语学校在近三年的中巴交流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她为毕业生们送上了美好祝愿,希望学生们能继续学习汉语,进一步了解中国,成为未来中巴交流的栋梁之才。

校长特里西娅(Tricía)此情此景感慨良多。她动情地说:这个结果是个不可多得的收获三年来,学校和合作的河北师大、里约孔子学院一起不断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学生们赢得了充满机遇的未来。目前,有三名学生获得了河北师大的全额奖学金将于3月份前往中国读书,这也使其他的学生对9月份及以后赴华读书充满期待。

在闭幕式的发言中,乔建珍院长回顾了双语学校短短三年的发展历史。她说,希望通过双语学校这样一个办学模式,将中文纳入中学教学,培养一批中文讲得好、熟悉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巴西年轻学生,并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将来中巴交流的顶梁柱,为中巴在各方面的交流发挥关键作用。她表示,双语学校的办学继续进行下去,会进一步加强中文教学的质量,培养中文素养更好的中学生并相信未来巴西中文学习的趋势会越来越好。

林磊(Gabriel)是2015汉语桥比赛的赴华参赛选手之一。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上高中前只是听说中国,来到这个全新的学校后,我的人生有了新的目标,就是到中国去。201510月份赴华参加汉语桥比赛实现了我的赴中国梦,但也更坚定了我的目标,那就是到中国去读大学。他表示,三年的高中学习,让他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他还学会了吹葫芦丝。今年3月份,他和另外两位同学将到河北师大学习,接着会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其实这届毕业的学生中,已经去过中国的学生都非常想念中国,期待着自己能够到中国去读书。足球队队长杜文昊(Guilherme)自2016年参加足球夏令营回来,就梦想着能去中国读体育专业,踢足球。为实现这个梦想,两年来,他每天坚持学习中文,中文进步神速。同样赴华参加过汉语桥比赛的侯泽(Jonata)是所有学生中学习中文最刻苦的一个,也是第一个通过四级考试的,他很期待9月份赴华读中文,将来从事中文教学或者中葡翻译。

三年来,双语中学鲜明的办学特色----文教育,获得巴西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盛名之下,招生录取率连创2017共计招生130人。

相关背景:

里约葡中双语中学(Colégio Estadual Matemática Joaquim Gomes de Souza Intercultural Brasil-China)是一所全新的州立学校,与巴西绝大多数学校不同,这是一所全日制学校,由里约州教育厅和河北师范大学于2014年签约共同建立,中文师资由河北师范大学和里约孔子学院共同派出。自2015年2月招收第一届学生以来,葡中双语中学全新的运行模式、中国文化的多元参与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也已经成了巴西全日制、双语中学办学的典范,圣灵州(Espírito Santo)皮奥伊(Piaúi)等好几个州纷纷要求办同样的学校。中巴媒体也多次报道学校举办的有关活动。 三年来,在里约孔子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葡中双语中学举办了一系列与中巴文化相关的活动------2015年巴西母亲节,学生们以中国剪纸、葫芦丝乐队表演等形式向家长们汇报自己的学习汉语的成果,引起多方关注;2015年8月学校承办了巴西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决赛,并于2016、2017年连续承办了第二、三届比赛,有6位学生、3位教师到中国参加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决赛。组织了两届全球孔子学院目前仅有的“中学生足球夏令营”赴华提高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并和中国的各界人士进行足球交流。此外,还于2017年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巴中学生足球友谊赛” 并摘得桂冠。乔建珍表示三年来的各种活动,让同学们喜欢上了汉语中学,热爱上了中国文化。看着学生们一点点的变化、一天天的进感到几年来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目前她的梦想是将葡中双语学校做成连锁,同样的课程设置、同样的运行模式,争取巴西26个州每州一所,让所有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如愿近距离地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2017年11月,乔建珍院长已代表里约孔院与圣灵州州长达成协议,在该州首府一所有500多学生的学校开展中文教学,并在该州教育厅语言中心开设3个可容纳90人中文教学班,面向全州其他学校有中文学习欲望的学生开展教学。这也是该州第一次将汉语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全日制州立高中,同时也将会成为巴西目前全日制公立学校规模最大的有汉语教学的学校。3-4年后会有更多的巴西高中毕业生来华读书,他们将会是未来中巴交流的中坚力量。

首届毕业生合影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