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召开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0

7月4日,我校在行政楼302会议室召开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建兵指出,我校三个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是我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可以助力我校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就如何做好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他向全体与会人员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大家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占位要高、视野要宽,充分认清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的大形势,牢牢抓住机会,以清晰的问题意识,结合国家建设宏观战略与学校发展的需求,做好各中心的研究工作,凝练研究特色。二是要把发展机遇和学校的现实有机的结合起来,把中心建设成学科交叉、国际化办学、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典范,惟有学科交叉才能带来创新的活力和新的发展。要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学科交叉和融合,结合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开展创新性的研究。要破除思想禁锢,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人才培养模式,从一点一滴做起,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突破点。三是要以全新的工作态度和符合科学规律的工作程序,少说、多作,谋事、干事、干成事。要树立目标、共同努力,以双赢、多赢的心态,多沟通、以干成事为核心价值引领,确保中心各项研究工作顺利推进;四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提出的“四为”、“四统一”的要求为指引,努力成为一个有作为的现代知识分子。要主动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对接,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远大目标;要努力践行“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在潜心问道的同时也要关心社会现实。最后,他希望全体与会人员紧紧抓住新型智库建设这一重大机遇,以提升咨政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为目标,通过学科融合创新、资源整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办学的新突破,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薛现林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通知》。薛现林结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指引(试行)》的要求,对推进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建设相关工作所面临的有利政策环境、重大机遇与挑战、当前优势及不足等各方面的条件进行了分析,并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对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社科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从工作机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岗位分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及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商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公管与法律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秘鲁研究中心、印尼研究中心和中国-俄罗斯远东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兼职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