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天耀中华”师生艺术团赴印尼孔子学院巡演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0

2017年9月29日至10月7日,我校2017 “天耀中华”艺术团的24名师生(其中包括4名老师,20名学生),受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总部派遣,于2017年“全球孔子学院日”、“中国国庆节”及华人传统“中秋节”期间,赴印尼4所孔子学院开展文艺巡演。

第一场:9月30日,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

2017年9月30日,是全球孔院庆祝第四个“全球孔院日”的日子。是日下午3:30,万隆市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新楼三楼大礼堂,1000多名来自万隆三语国民学校,国立、私立学校,华社基金会和公会,文学社以及井里汶、牙律等市的华文学习中心和公会代表观看了我校“天耀中华艺术团”在印尼的首场演出。演出前,玛大孔院中方院长阎浩然、西爪哇省华协主席刘一江、玛大校长阿尔曼博士分别致辞。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技巧和扎实的功底,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舞蹈、武术等多种方式,逐次呈现。在万隆的首场演出获得了观众的好评。《国际日报》在报道中说“很多人都说,以为还有节目,想不到竟然结束了。感觉意犹未尽。”,还有观众说:“节目很紧凑没空档,看得很开心。服装颜色亮丽好看,再次了解了中华文化的美好。”1962年毕业于原河北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现定居在万隆的印尼华文作家林万里先生也观看了本场演出。他在演出之后分外的激动,率先登台要求和来自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合影,并向大家赠送了自己最新的作品。

第二场,10月2日,雅加达阿拉扎大学

10月2日下午,来自印尼首都雅加达6所大学和14所中学的师生代表,在印尼阿拉扎大学(Al-Azhar University)主教学楼的三楼大礼堂,如痴如醉般欣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华艺术盛宴——“天耀中华”文艺巡演。该场演出也是该校孔子学院“‘周’游中华”文化活动周开幕式的文艺演出。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秘书王智显、阿拉扎大学校长卢比斯博士(Dr. Lubis)、文学院院长法赛尔博士(Faisal Hendra)、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副理事长穆尼、中方院长肖祥忠、中文系主任妮妮及印尼文教部、国防部语言学校、警察语言学校的代表等500多名印尼及外国嘉宾一同观看了演出。能容纳500多观众的阿拉扎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不少学生席地而坐。众多观众手里的智能手机拍个不停,激动的喝彩声、尖叫声不停响起,青年学生们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震撼。演出开始前,阿拉扎大学的印尼武术协会、孔子学院学生合唱团还分别表演了印尼武术和中文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演出结束后,中印尼学生在舞台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有多名学生表示,他们非常喜欢演出的节目,希望有机会像他们的校长卢比斯博士所说的那样“一定要去中国留学”。

第三场10月3日晚,玛琅市政府广场

这是天耀中华师生艺术团在境外的首场室外场地演出,该场演出也是玛琅市政府、玛琅市旅游部与玛琅国立大学孔院联合举办的“美丽玛琅”国际旅游节的开幕式演出,也是我校艺术团首次与当地富有地域特色的专业演出团体首次联合演出。24名师生们克服了连日来的车马劳顿及当地饮食带来的不适应,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后台布置和走场。演出开始前,河北省省情宣传片《美丽河北》、玛琅市旅游宣传片《Beautiful Malang》及我校视频宣传片《醉·绿意》循环播出,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正式演出开始后,各具风情、民族特色鲜明的来自中、印尼两国的舞蹈、武术、歌曲表演为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演出结束后,玛琅市旅游部长高兴地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印尼观众也纷纷与我校艺术团的“李白”、“贵妃”和“武士”们合影留念。

第四场10月4日上午,玛琅国立大学

是日上午9点,在泗水大学孔子学院及中文系学生表演完精彩的、富有东爪哇本地文化特色的“迎宾舞”之后,再次走上舞台,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

第五场,10月5日,泗水国立大学

10月5日,巡演的第四站来到了印尼的第二大城市泗水(苏腊巴亚,Surabaya)。按照计划,在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大礼堂的演出将是我校艺术团在印尼巡演的最后一场正式演出。

对于最后一场演出,师生们格外认真,努力拿出最佳的状态,师生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场下师生的高声喝彩和阵阵掌声。来自泗水各所大学领导,三语国民学校、国立、私立学校的师生,以及文教界人士与各界来宾近600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泗水国立大学校长(Warsono)、艺术团团长康振国先后致辞,他们对各位嘉宾出席观看演出表示欢迎。同时希望通过这场极具中华文化元素的演出,让更多的泗水师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进而促进双方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演出过程中,泗水国立大学的学生也表演了具有印尼民族文化特色的舞蹈。最后,当悠扬的《茉莉花》旋律落下,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

虽然此次巡演仅赴印度尼西亚一个国家,但在9月29日至10月7日为期9天的巡演中共走访了4个城市,进行了5场演出,受到了孔院师生、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也广为当地媒体报道。此次演出成为我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助力我校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继续发展,扩大了孔子学院及我校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贡献。

印尼“国际日报”,“千岛日报”及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对演出均进行了报道。

相关联接:

印尼国际日报http://www.guojiribao.com/shtml/gjrb/20171002/341032.shtml

印尼千岛日报http://www.qiandaoribao.com/news/101686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7/10-02/8345868.shtml

相关背景:

“天耀中华”2017印尼孔子学院巡演团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派出,演员由河北师范大学的4名教师和20名学生组成,演出节目涵盖歌曲、器乐、舞蹈、武术、京剧等多种类型。演出以“天耀中华”为主题,由“荣耀五千年”、“道法自然”、“文以化成”、“武以安邦”、“风华国韵”、“茉莉飘香”等6个部分组成。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