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葡中双语高中闪亮登场“中国日”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0

当地时间9月29日下午,位于里约西区的“艺术城”剧场热闹非凡。由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和里约市政府共同组织的巴西第一个“中国日”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庆祝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而里约葡中双语学校的学生们也成了开幕式演出的主角,他们以七个节目闪亮登场,惊艳了全场观众。

首先登场的是七个美少女表演的舞蹈《采薇》。听着典雅的音乐,伴着“昔我往矣, 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 雨雪霏霏”的歌词,看到台上裙裾翻飞,水袖飘飘,步履轻轻,舞姿悠悠的红衣舞女们,台下的观众如痴如醉,一下就进入了中国舞蹈古典美的境界里。

接下来登台的是由葡中双语中学35个中学生和张艺双语学校的6个华人后代孩子组成的大合唱队伍。这也是中巴少年首次同唱一首歌-------孩子们手牵手将一首《朋友》演绎得恰到好处,一句“朋友一生一起走”使台下的很多人为之动容,中巴两国少年的这次友情合作也唱出了两国人民的心声。

大合唱结束,走上台来的是葡中双语学校三年级两个斯斯文文的男生Gabriel (林磊)和Ivan (李想)。前者是2015年巴西第一届中学生“汉语桥”的赴华参赛选手,而后者则是今年的赴华参赛选手。他们用中国传统乐器葫芦丝合奏了施光南创作的傣族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那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让人不由联想起那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在融融的月光下,竹林中隐隐飘出的阵阵葫芦丝,幽攸抑扬,轻清淡雅。之后是李想表演的陶笛《女儿情》,听众似乎回到了《西游记》的场景中。

悠扬的笛声结束,款款走上舞台的是身着艳丽中国民族服装的十二位双语中学一年级的学生。 经过多日认真的排练后他们终于亮相此次的演出。她们高挑的身材、青春的脸庞、优雅的步伐、认真的表演,给人以美轮美奂之感,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令所有人啧啧称赞。  

民族服装秀结束,观众还沉浸在艳丽的中国民族服装带来的美感之中,场边《鸿雁》音乐响起,从舞台右侧走来了六位白衣少年。他们是双语学校太极小分队的同学们,观众在聆听中感受中国内蒙游牧民族音乐美的同时看到了台上六少年合着这首内蒙古乌拉特民歌,认认真真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的太极表演。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五十六个民族融合的多元文化让台下的观众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欣赏完中国太极,接下来又走上来了巴西战舞。为了使此次的活动充分体现中巴文化的交融,体现双语中学的跨文化特色,此次特意准备了巴西中学生表演的巴西战舞,这是一种16世纪时由巴西的非裔移民所发展出、介于艺术与武术之间的独特舞蹈。因其起源于非洲却又融入了相当程度巴西本土原住民的文化特性,因此被认为是巴西最重要的本土文化象征与国技之一。九位翩翩白衣少年听着巴西战舞的歌词,拍打着节奏,不时地侧空翻、回旋踢、倒立,引起了台下观众一阵阵的喝彩。

此次双语中学学生带来的多元中巴文化元素,使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当今中巴文化交融所带来巨大享受。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走到后台来合影留念。

此次 “中国日”葡中双语中学给中巴两国观众带来的两国文化元素却使大家深感震撼。 他们期待着在里约、在巴西有更多的双语学校、更多类似的活动,使他们能更多、更近地接触中国的语言文化。

相关背景:

2015年2月10日,葡中双语学校——“若阿金·戈麦斯·德索萨”州立数学学校在尼泰罗伊使举办开学仪式,宣布该校正式投入运营。

该高中由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创办,也是巴西境内首所以葡萄牙语、中文和英语三语为教学语言高等中学。学校以巴西历史上著名数学家若阿金·德索萨命名。

学校采用公开报名甄选的方式,已经接收了首批3个班、共计72名学生。同时,里约州教育厅从200余位报名者中招聘了20位教师教授普通高中课程,而中文教学方面的教师由河北师范大学派出。截止到现在,共计招生250余人。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