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我校中俄远东研究中心邀请中、俄专家来校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0

应我校中俄远东研究中心邀请,两位中俄关系研究领域的专家,俄罗斯克拉斯那雅尔斯克联邦大学弗拉基米尔·达旗生(DATSYSHEN VLADIMIR)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建华教授近日访问我校并分别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俄远东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与专家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详细介绍了我校校史、学校基本情况以及我校中俄远东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积极加强与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教育和学术水平的状况。

10日上午,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克拉斯那雅尔斯克联邦大学弗拉基米尔.达旗生教授在外语学院106学术报告厅为俄语系师生作了题为《客从河北来:20世纪50一70年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的中国工人及其命运》的学术报告。达旗升教授运用丰富的史料和历史档案,讲述了建国初期中苏劳工合作的历史背景,派遣中国劳工的条件和过程,重点分析了从中国派遣的第一批劳工的人数、出身、条件、程序、收入和去向等问题,并与在场的师生充分交流。

与此同时,张建华教授在我校新闻传播学院504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银幕后的冷战:苏联电影中的“中国形象”与中苏关系变迁》的学术报告,张教授运用英国著名文化史学家彼得·伯克“图像证史”的研究方法,从“图像本身是认识过去文化中的宗教和政治生活的视觉表象力量的最佳向导”的思路出发,通过影片《德尔苏·乌扎拉》考察中苏政治和外交关系的剧变在文化艺术上的体现,进而思考冷战环境和国际关系背景下政治与文艺的特殊关系。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苏关系变迁史讲座。

讲学期间,两位专家参观了学校博物馆的校史展。他们表示我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很期待未来中俄远东研究中心会成为中俄文化研究的桥梁。

弗拉基米尔.达旗生(DATSYSHEN VLADIMIR),俄罗斯克拉斯那雅尔斯克联邦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际著名汉学家,从事中俄关系史,日俄关系史研究。代表作:《中国人在西伯利亚》《东正教传教团在北京》)

张建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世界史专业俄国史方向博导,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副会长。(从事俄国(苏联)史,中俄(苏)关系史,俄国汉学史研究。代表作:《帝国风暴:大变革前夜的俄罗斯》《苏联知识分子群体转型研究(1917-1936)》《思想为镜:知识分子为苏联政治变迁(1936-1991)》)



俄罗斯克拉斯那雅尔斯克联邦大学弗拉基米尔·达旗生教授在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张建华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