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首个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0

9月13日晚11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个“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一行25人在结束了在华为期14天的学习、交流和友谊赛后启程返回巴西。夏令营的组织者、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教授颇有感慨表示“有的孩子心已经留在中国了”!

巴西里约中学生足球夏令营于9月1日-14日期间来华“以球会友”,除了在石家庄参加多场友谊赛之外,还到北京、保定等地进行了交流和访问。夏令营领队乔建珍院长表示,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于今年三月份开始组建第一支由中国专业足球教练员执教的巴西U15校园足球队,由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庞旭鹏担当教练,学生全部从我校与里约州教育厅合作举办的“索萨葡中双语高中”的优秀汉语学员中选出,并成功申请到了国家汉办的资助,营员们终于实现了他们来到中国的梦想。由中国教练员率领的巴西中学生足球队来中国开展足球交流,这是第一次。

在国际合作处的精心安排和乔建珍院长大力支持下,首个“巴西中学生夏令营”在省会石家庄开展了一系列以足球为主题的访问与交流活动。五天时间里,夏令营营员们走访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石门实验中学、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河北师大附中等省内知名高校和中学,举行了四场足球友谊赛,在石家庄刮起一阵“巴西足球旋风”。

9月5日,营员们访问交流的第一站是河北医科大学,应邀参观河北医大人体博物馆是孩子们第一次走进神秘的人体展。形态各异的标本、各类医学图片等都让来自巴西的小客人们充满好奇。

9月6日,第二站,营员们应邀到我校体育学院参加联谊活动暨足球友谊赛。省教育厅政体处杨立华处长、我校副校长刘敬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森分别致辞欢迎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的中学生朋友们,并代表学校向巴西足球队的球员们赠送了河北师大足球队队服作为纪念。体育学院啦啦操队、武术队分别奉献了精彩的啦啦操和武术表演。这是巴西的小营员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欣赏中国传统武术表演,孩子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联谊活动结束后,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学生足球队与河北师范大学足球队举行了一场五人制足球友谊赛。在我校访问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旅游学院和校博物馆,走进美术学院书法课堂、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和武术教学课堂体验中华文化和传统体育课程。

9月7日,在访问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期间,乔建珍院长代表巴西索萨·阿尔金高中与石家庄石门中学签订了友好学校合作协议,这成为两校友好合作的新起点。随后,营员们与学校足球队进行了一场精彩比赛。

9月8日,营员们走进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与石外集团初中男子足球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比赛过程中,双方球员都表现了出高昂的斗志,跑动、拼抢积极,场面十分热烈。友谊赛结束后,营员们走进石外教育集团中小学教学场馆,观摩航模课、体育课和音乐课等。这也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与足球强国巴西的一次深度交流,双方在赛后达成了建立友好学校的合作意向。

9月9日,在应邀访问河北师大附中时,校方为小营员们精心安排了一节高一数学体验课。尽管由于语言的问题,营员们不能完全理解全部教学内容,但是作为来自以巴西著名数学家“索萨·阿尔金”命名的双语、数学特色高中的学生,有机会在中国高中的课堂上和中国学生一起上一节数学课,也是一种宝贵而难忘的体验。此外,营员们还参观了附中科技展厅、生态展厅等,体验了中国中学生们的科技和生物课外活动世界。

9月10日,营员们应邀访问了河北地质大学,首先参观了该校独具特色的地球科学博物馆,孩子们对馆藏的各种化石、宝石标本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之后,中学生足球队与河北地质大学足球队举行了友谊赛。相比之下,巴方足球队的队员们年龄虽小,却以精湛的脚法和浓郁的桑巴足球风情赢得了现场观战师生们的阵阵喝彩,圆满结束了石家庄之行的最后一场足球比赛。当晚9点,夏令营的营员们还通过视频与来自新疆和田中学的孩子们用汉语进行了1个小时交流。

2016年是中拉文化年和奥运年,此次夏令营活动受到中巴两国外交部、国家汉办的重视,夏令营日程安排紧凑,活动丰富,搭建了中巴青少年足球交流、比赛和展示的平台,为推动中巴教育、文化及体育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又讯,夏令营的营员们在回到巴西的第二天,就应邀参加了我里约总领馆组织的慰问中国残奥会运动员的活动并表演了在我校期间学习的太极拳,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满场观众的好评。



与石门实验中学友谊赛



参观师大附中



访问汉办



参加残奥会运动员慰问并表演太极拳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