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马丁教授、清华大学倪玉平教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0

4月4日至4月6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人文系马丁•杜万达可(Maarten Duijvendak)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并就合作研究、校际交流事宜与相关学院和部门进行了会商。

5日上午,倪玉平教授和马丁•杜万达可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就自己所从事的学术研究工作先后作了两场学术报告。倪玉平教授在以《清代关税的长期表现》为题的学术报告中,通过详细梳理原始档案中的关税数据,并综合考量人口、通货膨胀、物价等因素,指出从财政的角度来看,鸦片战争前后关税在国家财政中比例的变化,虽然有西方势力介入的原因,但同时与17—19世纪世界范围内财政转型是完全一致的,同时经过这一阶段的转型,清代财政结构变成了以关税和厘金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结构。马丁教授的学术报告以《作为区域的欧洲:一体化、发展与政策认同(1970-2010)》为题,介绍了欧盟内部存在的不同地域模式及其政治、经济组织形式,详细论述了1970-2010年代欧洲不同地区发展变化的进程,并分析了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徐建平教授主持两场学术报告会并进行了精彩点评,历史文化学院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会见了两位教授,双方就促进校际间人员往来、开展研究协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初步意向。国际合作处、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y of Groningen)创建于1614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学术界拥有优良的声誉,是全球TOP100的大学。在2015-2016年泰晤士(Time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于全球第74位,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5(ARWU)中位于全球第75位,在2015/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第100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于2015年6月应邀赴该校参加世界史学术会议。


会谈现场


马丁教授在作报告


倪玉平教授在作报告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