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2015“怀天下,求真知”国际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次数:0

11月23日上午,我校2015“怀天下,求真知”国际周开幕式首场专题报告在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载誉归来的蒋春澜校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国家外专局科教文卫司王嵩副司长应邀出席并致辞。省外专局张学锋副局长、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韩文副处长、我校外籍专家、各学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外国留学生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中外嘉宾共200余人出席开幕式。刘敬泽副校长主持了开幕式及专题报告。

蒋春澜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化办学既是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要求,本着“平台建设、渠道开拓、项目管理、主动服务” 的原则,学校逐步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八大工作平台,包括校际交流平台、引智工作平台、公派留学平台、汉语推广平台、区域研究平台、国际会议平台、合作办学平台、来华留学平台等。希望更多的师生能够了解、知晓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思路、渠道和途径,充分运用好各种平台,助力自己的成长、成才、成功。未来学校将把国际交流与合作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目标,实行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逐步规范学校的涉外事务管理工作,建立以“学校为主导、院系为主体、项目为基础、师生为中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新体制,力争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格局。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周系列活动的举办,能够强化我校师生的国际化意识,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使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国际化进程。

国家外专局王嵩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出席此次“怀天下,求真知”国际周活动开幕式。作为省部共建的省属重点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多年来,在国际交流、外专引智、师生互换、汉语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国家外专局将继续为河北师大国际化工作提供更多支持与建议,预祝此次国际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外专局科教文卫司王嵩副司长作了题为《引智工作与高校的国际化进程》的特邀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外专局的机构沿革、我国的引智工作,尤其是科教文卫领域引智工作的总体概况;随后,重点介绍了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外专千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地方高校111计划、外专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等科教文卫领域的重点引智项目。最后,他强调当前国家引智工作的改革思路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需求导向”的原则,充分发挥聘专单位作为引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外国专家管理部门的职能。着力解决制度建设滞后、文教专家需求旺盛与来源渠道不足、文教专家引进工作地区发展不平衡、文教专家管理和服务发展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他指出地方高校应发挥自身特色及优势,创新引智工作项目,通过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外专引智工作项目,获得更多的国际化资源支持。随后,王嵩副司长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刘敬泽在总结中指出,国际化工作是当前及今后摆在全校师生面前的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之一,希望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全校师生要提高认识,积极谋划,主动参与,把国际化工作与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教师自身发展、学生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水平、上规模,逐步打造具有师大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格局。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外籍专家一同参观了在博物馆二楼展厅举办的“2015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年回顾图片展”。在场学生还积极参与了由国际合作处组织的“大学生国际视野、国际能力与国际经历”问卷调查。

本次“怀天下,求真知”国际周活动为期一周(11月23日-11月27日),期间将安排意大利歌剧赏析专场、秘鲁及西班牙电影赏析系列活动、中外师生交流座谈会、异域文化体验(乌克兰、美国、秘鲁等国的舞蹈、服装和美食)、国际化能力建设研讨会和闭幕式专场文艺演出等多项活动。



开幕式


王嵩副司长作报告

蒋春澜校长讲话

刘敬泽副校长主持会议

开幕式现场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