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新闻聚焦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拉美研究所原所长苏振兴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0

12月1日至12月2日,应我校秘鲁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原会长苏振兴教授莅临我校举办学术讲座并就我校开展拉美研究的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

12月1日下午,副校长戴建兵(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代表学校欢迎苏教授莅临指导工作并对77岁高龄的苏教授不辞辛苦来校指导拉美研究工作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戴建兵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发挥综合院校学科优势,积极引导外语、商学、历史等学科研究人员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的情况,并就拉美研究的相关问题作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12月2日,苏振兴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拉丁美洲经济转型:转型背景、经济改革、当前形势》的讲座。苏教授结合在自己拉美地区担任外交官、在中共中央外联部工作、在社科院拉美所从事研究工作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近三十年来拉丁美洲经济转型的原因、方式以及当前拉美的经济形势。

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表,苏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拉美国家在追求国家经济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的不懈努力和其经济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坎坷、成功经验及教训。通过对比和回顾中国的经济改革的历程,苏教授的讲座不仅大大拉近了师生们与拉丁美洲这个距离中国最远的一块大陆的距离,看到了中国和拉美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异同,也使同学们感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苏教授在讲座中还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讲究方法,踏实努力,鼓励对拉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关注和研究拉美国家的发展,为中国-拉美关系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商学院张广兴院长主持讲座,并对苏教授以近八十岁的高龄作的如此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  

苏振兴,北京大学西语系西班牙语专业毕业。1981年以前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期间曾任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专员(1974-1977)。 1981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先后任拉丁美洲研究所南美室主任、副所长、所长、分党组书记、《拉丁美洲研究》杂志主编、中国拉美学会会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6年当选社科院首批学部委员。研究方向为拉丁美洲经济与政治。主要著作:《苏振兴文集》、《苏振兴集》、《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研究》、《拉美国家社会转型期的困惑》等。


讲座现场



苏振兴教授在做报告



(供稿:国际合作处秘鲁研究中心、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Copyright 1902-2015 Hebe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